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

文憑試分享會有感


前幾天,一些剛畢業的中六和中七的舊生重返母校,
作一個文憑試的分享會,分享了自己在中四與中五時
的讀書方法和初入大學這個大門時的生活和感受。也
是這個分享會讓我對「大學」二字有了新的理解。

我想像中的大學生活是一個很輕鬆的環境,不會像中
學般要不斷重複地為考試而溫習,不斷盲目地做以往
的考題練習。上課時能坐在龐大的演講廳中,與同學
教授討論自己感興趣的問題。甚至可以曠課,躺在草
坪上,好好地享受自己過去苦苦換來的成果。

然而,舊生們的分享令我疑惑,究竟大學的生活是否
真的像我所想像般嗎?還是一個比中學更辛苦難受的
地獄呢?在兩位醫學院的學生口中,我不難聽見醫學
院是一個比中學恐怖百倍的地獄,睡眠時間有六小時
做已經很奢侈。我心想︰那麼我們努力了兩年,浪費
了兩年在沉悶的課本練習中,得到的竟是一個更可怕
的地獄,值得嗎?

唉,身邊的每一個人都要求我們進大學,可大學的四
年很可能比中學更難受,在社會工作又很可能比大學
更難受。那麼,人的一生難道就注定活在痛苦之中嗎

無奈的人生,只可被命運牽著走。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梁啓超言:「苦樂全在主觀的心,不在客觀的事。」

    回覆刪除